颜菇轱

【历史同人】醉酒后苏轼和黄庭坚(年下攻×师生)

中庭地白树栖鸦,冷露无声湿桂花。

今夜月明人尽望,不知秋思落谁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(唐)王建

  秋日斜照,一屋,一桂树,一石桌,二石凳。凳上倚坐着一男子,身着锦袍,交领敞开着,白皙 的脖颈一道肉色的疤格外刺眼,骨节分明的手轻扣在瓷盅上,食指搭在泛着月光的杯沿上摩挲,惊起波纹晕开,盅中淡黄色的桂花酒亦如他眼底的清冷。

  身后响起踏踏的脚步声,他转头起身。灼灼的月光下,来者一身花青色直领长袍,踏碎了满院凄冷。远远地,他止步,垂腰拱手,唱喏:“见过太守大人。”

  男人定睛一看,蓦然笑道:“鲁直啊鲁直,甚么太守云云,命你称我子瞻。来,陪我小酌几盅。”

  黄庭坚径直走向石凳处撩袍坐下,硬挺着背,手放在膝处,握的骨节泛白。垂眸只是道:“您是先生。”

  苏轼抿嘴轻笑出声,也不在意。侃道:“你的《上苏子瞻书》我看了,情之深,意之切,我看了很是动容,怎么到了我这,就像是我捆了你的手脚,蒙了你的口鼻”,说完便抬头看着他轻笑,为他斟酒。

  黄庭坚立刻脸颊红云密布,眼波流转。一时不知如何作答,半天功夫才从袄子里掏出几篇诗文:“还请子,子瞻兄过目。”

  月下对饮二人,从史书文骚到家国大事,谈地酣畅淋漓。苏轼是出了名的不胜酒力,约莫一个时辰,这会他已经似醉如痴,他眼底酝酿着情绪,猛然把酒盅摔在地上,撑着石桌摇摇晃晃地站起来。黄庭坚心下惊骇,下意识伸出去的手被自己按回。只看那人,在清明的月光下仰头吟咏:“十年,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。千里孤坟,无处话凄凉。纵使相逢应不识,尘满面,鬓如霜……相顾无言,惟有泪千行……”说完便一头趴在石桌上不省人事了猩红的眼角泌处一滴晶莹。黄庭坚再也坐不住,俯身替他抹开一绺汗湿的鬓发。苏轼却微微侧了头,呢喃道:“弗儿,弗儿。”黄庭坚像是触碰了红热的烙铁一样猛然缩回手。

  湖面上吹来一阵夜风,波光粼粼,诗纸被吹拂散落一地。一粒桂花打着旋落在半盅桂花酒中,泛起阵阵涟漪,徒生几分旖旎。黄庭坚心如擂鼓,天地突然一片清明,只剩下眼前人。他深吸一口气,将半盅酒咽下。俯身捧起苏轼红润微醺的脸,贪婪地压着两片柔软,将口中的酒尽数渡到他的口中,苏轼迷糊地呜咽一声。那就再醉一点吧,黄庭坚想。在霁月清风的天地下,有两道渐为一体的身影。

 









作者ps:苏轼对发妻王弗的情谊是真真切切的,每次读江城子都会潸然泪下。发妻去世十年是1075年,也是写下江城子的那一年。历史上黄庭坚三十四岁与苏轼交往,大概是在1079年,所以时间上差不多。黄庭坚一直崇拜苏轼,也是苏轼的门生之一,所以这篇文章里可以看出黄庭坚暗恋地很辛苦啊!本人觉得铜妻非常不好,所以篇里的设定都是未婚哈。至于历史纯洁党嘛,您就当看两个同姓名的人就可以了。看完不防点个赞啦啦啦。















  

评论(3)

热度(6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